乱写的一些东西

最近为了考研在复习各种历史类知识(很简单基础的大纲)

还有今天听波波讲课 有两个感触


一是历史的独特性中夹带着一丝丝的所谓命中注定的成分 而这一小部分恰巧是连接成我们国家这几千年来传承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锁扣

这些锁扣可能是某场战争 某个朝代更迭时被逼宫的皇帝所做出的某些事 还有可能是一些人危机之下的选择

我们总是被灌输“历史必然性”的观念 其实哪有那么多必然 一场战役的输赢怎么可能是零或百分之百 如果当初楚汉之争的胜者是项羽 我们可能就不会被称为“汉人”“汉族”而是“楚人”“楚族” 如果当今的执政者不是gcd而是其他政党的话 可能我们的历史书上就不会再有什么陈胜吴广起义 太平天国之类的农民起义了 我们所了解到的历史可能要从另一个角度来描写 所以历史其实是一件很机缘巧合又似乎带了那么点命运成分的东西 在某个关键的分岔路口 我们选择了其中一条路 这条路幸运而又神奇地带我们选择了接下来的无数个岔路口 一直走到今天 而我们也可以大胆猜测 假如在其中一些岔路口选择了另一条路 现在的我们又应该会过着怎样的生活

历史真的很神奇 很神奇

我们也处于历史洪流之中 只要时间仍然流淌 我们的每分每秒都是在历史中前行

“你们所做的每个选择 学校 爱人 朋友 都是在改变着整个人类命运的事”

这是我要说的第二件事

这句话是我的中国现当代文学老师说的 他叫波波 是一个很和蔼亲切又学识渊博的教授 这学期再一次听他的课 依旧感觉像在故事会一般

我院有那么些个老师高高在上 PPT准备地非常详细 应该是可以用好几年 上课就照着念

可是我来上大学不是来听你们念知识点的啊

我的专业处于各个学科的交叉口 要涉及到文学 语言学 教育学等方面

我比较敬佩的老师大概有四位 一位是现代汉语老师 也是我们的院长 第二位是古代汉语老师 百度上可以搜到他的名字 我们陕西人 在古代汉语和文字方面可以说能在全国范围内有一席之位 第三位是语言学概论老师 是我们学院书记 对语言学有很独到的见解 注重我们思维的开发 对于未知领域的思考而不是单纯的背书 第四位就是波波 我们的现当代文学老师 是前院长

这四位老师的共同特点有:PPT简单到只有几行字或者没有PPT;讲课的故事性很强 信手拈来一个例子讲上半节课;都是教授;都让我们考试尽量能过就过;都出过书

真正学识渊博的老师不会摆那么大的架子 他们欢迎一切愿意与他们交流的思想 他们上课甚至不用看书 随口讲一些东西便已是至理 当然这也归功于他们多年的积累 时间铸造辉煌

波波老师是文学类老师 在我看来他是个浪漫主义者 他很温柔 很细腻 他曾跟我们说“你回过头去看你几十年的时光 会发现你记着的往往不是什么特别重大的事件 而是不经意间的许多美好的片段 他们清晰地印在你的脑海中 这就叫做我们每个人独特的生命体验”

他说他最后悔的事情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没有在废品处买下一些海外华侨给中国的家人寄来的信 如果他买下了 他就可以通过那些信看看那个年代的人们在怎样的生活着 他们在想什么做什么 当时听完吓得我扬言要在我死前烧了我的几个日记本和所有给别人的信 不要让后人看到我作精的语言

他最喜欢沈从文的边城 说很想到他笔下的湘西世界去看看 上课时连连感叹“太美了 太美了”

他在燥热的夏日为我们解读“禅意”  几句诗便将人不安分的心安静下来

他好像总是有讲不完的故事 有说不完的独特经历 所有课本里提到的书籍 他都能告诉我们这些书讲了什么 有什么特点 他全部看过不止一次

他很喜欢聊天 逮着谁跟谁聊 有一次我下课后留在教室里没走 他就开始主动跟我聊天 问我是哪里人 我们那里的学校 风土人情 我的经历我的想法

好像对于他来说 每个人的存在就是一本值得翻阅的书籍 他想从中看看他没见过的世界 

他是第一个让我感受到“文人气质”的人 似乎十几年后也应被唤作“先生”的人 都说我们这个时代缺少诗人 可是真正的诗人 他还在用心感悟这个世界 

我希望也能成为像他一样的人 他就像一颗安静的树 站在路边 风吹过 路旁的人们匆匆经过 而他在用他的每一根枝叶用心地感受着他周围的一切 然后把他们写成诗 刻在每一片叶子上

这是我心中最理想的文人的样子

评论

© 柠檬爱吃小肥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