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thout freedom

光绪二十八年十月(1902年11月),《新小说》杂志在日本横滨创刊。梁启超在《论小说与群治之关系》中,提出了"今日欲改良群治,必自小说界革命始,欲新民,必自新小说始"的口号。

你可以封住作家的笔,封住读者的眼,但你永远无法封住人们平静表面下喷涌而出的思想。

创作本身就是一件极其主观的事情,如果对创作内容感同身受大有赞同,那是你对人物事件的共情和理解,或者从中看到了自己;如果不喜欢文章所表达的观念和内容,也不必争个你死我活。

“我不同意你说的每一个字,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存在即合理,创作有自由。

1902年先辈们发起了小说界革命,2020年革命尚未成功甚至逐渐倒退。近代文学大作不复当年,是因为我们的思想,被困在高墙之中。可是我们必须认识到,人间不止真善美,也不能只唱颂歌。尽管有为了排除异己而失心疯的人大放阙词,让人感到可耻!悲哀!我们仍不会停下脚步,因为没有人能控制我们的思想,创作仍会存在。

这一次是文学,下一次呢?影视?戏剧?书籍?多的是有心之人可以从中摘取片段冠上罪名的东西。

什么是罪?

谈论性是罪吗?不,这是一切生物的本能,这是生命的起源。我们越是拒绝谈论,就越是将它推向无底深渊。

谈论txl是罪吗?不,love is love,我们不能将爱视为罪,无论是什么性别,真心的爱都值得被祝福。

我告诉你什么才是罪,偷窥是罪,视尖是罪,无谓的偏见是罪,撒谎骗人是罪。

我曾经真的很害怕1984变成现实。

而我现在看着它逐渐变为现实却毫无办法。

但只要我有笔,只要我能思考,我就会写,就会表达,哪怕这些稿子在我死后几百年重建天日也好。

至少必须有人能证明,有些东西曾经存在过。

评论

© 柠檬爱吃小肥羊 | Powered by LOFTER